湖学系列讲座(八)I聆听王宇老师讲述阳明学与江南儒学的变化

发布者: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1122日下午1330,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如期开展。本期会讲特邀王宇研究员在1-115教室为我们详述“作为思想对话平台的江南:阴阳学与江南儒学的变化”,讲座由张亚军老师主持,并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王宇,浙江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浙江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政协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方向为宋明思想史与哲学研究。

 

讲座伊始,王宇老师从两张图引入,指出了“江南”的地理概念是明代的南直隶区域,并简单介绍了南直隶这个名词。南直隶简称南直,是明朝处于南方、直隶中央六部的府和直隶州的区域总称。为明朝行政区划两京地区之一,区别于北直隶。随后王宇老师开始为我们讲述王阳明在南直隶区域的活动。即从正德八年滁州任职开始,持续到正德十一年十月离任前往南赣任职为止,连续活动长达三年。这一时期阳明的主要学术活动包括:讲学、辩论、著述。正德八年十月至正德九年五月,阳明在滁州任南京太仆寺少卿,讲学不辍。阳明滁州讲学的主要教法,就是静坐。滁州作为讲学首地,阳明在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正德九年五至正德十一年十月,阳明在南京(应天府)任职两年,开始南都讲学。

讲座期间,王宇老师还结合了许多具体的事例和图表为我们讲述阴阳学和江南儒学的变化和发展历程。在“南直隶”这一跨越长江南北的广阔区域里,阳明及其后学持续地推动着“良知心学”的研究、对话和传播。阳明学在江南的传播史,可以从四个方面考察:

第一,江南拥有留都南京这一明代中央集权政治的“副中心”,辐射力巨大,在南京开展讲学、讲会是扩大社会影响力的倍增器,阳明本人及其第一代弟子都充分利用了这一平台。

第二,江南密迩阳明学的起源地绍兴,又西邻江西,阳明学在江南的传播受到了浙中王门与江右王门的深刻影响,而南中区域内则以泰州学派为代表。但也应注意到,泰州学派的主要传人都是南中以外地区的学者。

第三,江南区域内的徽州地区自南宋以来即是朱子学的重镇,阳明学在江南的传播过程中频繁地与其发生对话、碰撞和互动;从效果上说,徽州虽然在浙中、南中之宁国、江西三个阳明学重镇的中间,但阳明学在此地的传播一直很不活跃。

第四,讲会是江南阳明学传播的主要途径,其对象从儒生走向平民,其场所从官学走向书院,又从书院走向不拘场所,阳明学的在江南的讲会一直处于变异之中,而泰州学派则是其平民化、社会化的极致。

本期“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落下帷幕,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阴阳学与江南儒学的变化,还极大激发了在场师生对研究湖州文化和江南儒学的热情,为我院在文化传承与学术研究方面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无限启发。


 

文:阿依帕热

审核: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