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九)

发布者: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主办单位:湖州学院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     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

 

讲座主题:【AI伦理学】越来越多的机器,越来越少的人——人体增强技术带来的挑战与应对

 

讲座时间:2023112913:30

 

讲座地点:1号楼 1-115

 

主讲人简介:方旭东,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暨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研究员。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京都大学访学者。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实践伦理学研究。在《哲学研究》,《东方学报》、Dao等国内外哲学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著有《尊德性与道问学——吴澄哲学思想研究》《新儒学义理要铨》《理学九帖——以朱子学为圆心的研究》等专著多部。

 


讲座内容提要:“换心”、“换头”曾是古代志怪故事的奇思妙想,当代科技让它们都一一变成了现实。未来时代,科技的作用日益凸显,它的一个发展趋向是用机器增强人体。从“脑机接口”到“人造子宫”,再到“护理机器人”,机器(人工智能)似乎一步步接管了人类地盘。可以预料,未来人间,越来越多的机器,越来越少的人,人类将学会与机器共存。

 

 

 

参考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