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学系列讲座(九)I 聆听方旭东教授讲述AI时代的伦理挑战与应对

发布者: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1129日下午1330,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如期开展。本期会讲特邀方旭东教授在1-115教室为我们详述“越来越多的机器,越来越少的人------人体增强技术带来的挑战与应对”,讲座由张亚军老师主持,并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方旭东,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暨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研究员。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京都大学访问学者。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实践伦理学研究。在《哲学研究》,《东方学报》、Dao等国内外哲学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著有《尊德性与道问学——吴澄哲学思想研究》《新儒学义理要铨》《理学九帖——以朱子学为圆心的研究》等专著多部。

讲座伊始,方旭东教授讲了很多科技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用“换心”、“换头”等例子引入主题。“换心”、“换头”曾是古代志怪故事的奇思妙想,当代科技让它们都一一变成了现实。未来时代,科技的作用日益凸显,它的一个发展趋向是用机器增强人体。从“脑机接口”到“人造子宫”,再到“护理机器人”,机器(人工智能)似乎一步步接管了人类地盘。可以预料,未来人间,越来越多的机器,越来越少的人,人类将学会与机器共存。

讲座结束后,方旭东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的深刻的学术探讨,同学们都踊跃的举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方教授也耐心的听取了学生的问题并进行了解答,方教授还表示“很欣慰能看到同学们都能参与其中,思考并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学术探讨是什么?不就是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思想的相互摩擦碰撞,产生出新的火花。想必在今天这样一场激烈的探讨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本期“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和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科技带给时代的变化,也深刻思考了关于“越来越多的机器,越来越少的人------人体增强技术带来的挑战与应对”的问题,同时激发了在场师生对人类和机器是否能共存,机器是否会取代人这个问题的讨论研究,为我院学术研究和学术探讨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深刻的启迪。

 

 

文:阿依帕热

审核: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