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学系列讲座(十) 聆听莫小也教授讲述江南市镇民间修桥义行

发布者: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月6日下午13:30,99499威尼斯(中国)有限公司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如期开展。本期会讲特邀浙江理工大学莫小也教授在1-115教室为我们讲述“江南市镇民间修桥义行研究”。讲座由张亚军老师主持,现场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莫小也教授学识渊博、兴趣广泛,学习外语专业随后跨考了历史学的硕士与博士,同时将毕生所爱的绘画融于桥文化的研究。莫小也老师教诲同学,无论是否选择攻读更高的学位,都要把自己的业务发展到一个极致,把自己的爱好与自己的志业结合起来。

讲座伊始,莫小也教授通过自己的江南小桥绘画作品引入儒家“崇仁厉义”的伦理思想,向我们强调了义桥的重要性。讲座中,莫小也教授详细介绍了古代桥梁的修建方式,引出江南乡镇民间修桥事迹与桥梁分布,主要包括里民修建、个人修建、官倡民捐、官帑修建四种方式,其中贞丰桥、济桥、望仙桥、庆荣桥等著名桥梁都是这些方式的成果。紧接着,莫小也教授讲解了儒家伦理对民间修桥义行的促成,其中儒家“仁人”理念是推动人们立愿修桥的首要因素,并且民间修桥过程是以“众心勇为义”为号召,民间修桥者具有的“不矜其功”的态度体现了儒家重义轻利的思想。同时,莫小也教授探讨了传统社会中各阶层修桥的动机和作用,如乡绅士大夫、商人、僧道、民众等等;在义利关系上,他们都以义作为一种理想的境界,不过分忽视任何一方。民间修桥具有公益事业性质,是以追求社会“公利”为前提的。

讲座过程中,莫小也教授还结合了许多具体的造桥事例和图片为我们讲述造桥发展历程。许多桥梁图片都是莫教授基于乡土情感与桥梁情结亲自绘画和实地拍摄的,既生动又十分写实。

讲座最后,莫小也教授阐述了民间修桥对乡风民俗与社会经济的影响,论证了修建义桥有利于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与经济建设,推动了民众实施各种“义行”,有“水利”、“地利”、“市利”三大益处。莫教授总结道:在儒家“仁义”理念推动下的民间修桥活动客观上利于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也有益于优良民风的倡导。中国传统社会的“修桥”从个侧给我们以历史的启,值得认真总结与倡扬。

我院师生在莫小也教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江南市镇民间修桥义行,为我院文化交流与学术探讨注入新的活力,深深启发我院师生。基于义的精神,义桥就是人生之路的一部分,横贯古今保留至今,对于当今的我们有深刻含义,时刻提醒我们要尊崇仁义、正确看待义利关系,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在古今义行中学习和探索真理。

 

编辑:吴越、芦濛

审核:张亚军